校际交流

校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校际交流>>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18年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活动

编辑: | 发表日期:2018-07-12 | 点击数:

2018年7月9日—10日,由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主办,我校作为联盟轮值主席单位承办的2018年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成功举行。

来自长三角地区的19所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创新创业教育指导教师以及参赛学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倪杰副校长主持。省教育厅高教处徐萍副处长、我校党委书记陈小虎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合肥学院、宁波工程学院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作为联盟牵头高校代表以及无锡太湖学院金成副校长、宁波财经学院蒋天颖校长助理作为参赛高校代表共同为活动开幕。聂影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对前来参加大赛和论坛的领导、嘉宾、带队老师和参赛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此次活动,能与兄弟院校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索联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共同为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省教育厅高教处徐萍副处长代表省教育厅讲话,她对大赛和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希望联盟能够充分利用地域、经济、教育等各方面的优势,继续加强统筹,坚守初心和本意,坚持以大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积极营造创新创业的氛围,着力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精神,发现和培育一批适合创新创业的人才,为各省(市)乃至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改革发展,以及创新创业教育的不断深化积累经验。

本届创新创业教育论坛邀请了中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应用型本科院校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金陵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陈小虎教授和南京工业大学新兴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新华社”瞭望智库”专家、江苏省科技创新创业特聘导师陈红喜教授做了专题演讲。陈小虎教授结合当前国家发展需要和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明确指出创新创业教育对高等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是办好新兴应用型大学的重要机遇。阐述了自己对于“创新”“创业”内涵的理解,并从转变创新创业观念、创新创业类型、基本原则等方面就如何做好创新创业工作提出建议。陈红喜教授围绕新时代下我国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国际上典型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价值链重塑等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思考建议。此外,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宁波财经学院、合肥学院、合肥师范学院、徐州工程学院、无锡太湖学院、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等8所高校的专家做了交流发言,大家围绕创新创业教育总结分享了有关经验做法,探讨交流了有关新机制、新模式。

以“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联盟组织的第二届大赛。此次大赛经过前期报名、网络初选,共有16所高校的39个优秀创业团队项目进入决赛。参赛项目类型涵盖“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制造”“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消费生活”“互联网+农业”“互联网+环保”等领域。大赛现场采用路演答辩模式,邀请业内知名企业家、技术专家、创投专家和财务专家评委根据选手的现场表现,综合考察评估各项目实现“落地转化”、持续发展的潜力和能力,针对各参赛项目的商业模式、团队管理、项目创新性等方面进行多维度评审。最终,金陵科技学院学生创业团队的“安耐吉全智能燃气节能设备”等3个项目获得特等奖,宁波工程学院学生创业团队的“历链——去中心化智慧身份网络”等8个项目获得一等奖,合肥学院学生创业团队的“多交易模式区块链:1分钱搞清数据真假”等12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台州学院学生创业团队的“共享车位——智能停车锁设计”等16个项目获得优秀奖;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李鸿等3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奖;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4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单晓峰副书记、冯年华副校长及院长办公室、合作与发展规划处、教务处、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团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有关活动。

此次活动的赛会组织、志愿服务等工作得到了参加活动高校师生的广泛好评。

江苏新闻广播、江苏科技报、南京日报、南京教科频道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相关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