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发展规划>> 正文

我校参加全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编制培训会

编辑:刘南 | 发表日期:2020-12-24 | 点击数:

为进一步做好“十四五”教育规划编制工作,加强编制高质量规划的指导,12月24日上午,省教育厅组织开展全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编制培训会。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葛道凯出席会议,特邀教育规划战略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作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由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主持,我校纪委书记丁鹏带领合作与发展规划处负责同志参加教育厅主会场会议。我校在江宁校区行政楼报告厅设分会场,副校长冯年华、副校长张燕、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办公室有关人员、各二级学院(部)负责人及合作与发展规划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葛道凯在会上传达了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指出本次培训会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要求,回顾总结“十三五”期间全省教育发展的经验,研究分析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深入推动全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会上,他就“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三个“更”要求:一是在更高的站位上认识规划对于现代化教育强省的导向作用。强调规划过程与规划本身同样重要,具有理论指导、指明发展方向、分析研判形势任务、确定实施路径和凝聚共识力量的功能。二是在更高的层次上谋划“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强调规划要把握好发展阶段之变、发展格局之变、发展动能之变和发展定位之变,奋力推进江苏走在教育现代化教育新征程的前列。三是要用更高的标准做好“十四五”教育规划编制工作。强调在教育普及化这个重大背景之下,编制规划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规划逻辑和科学规划编制,在变局中处理好“变”与“不变”的关系。

高书国以《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中国方案——兼论“十四五”教育规划》为主题,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国未来教育发展趋势、“十四五”期间教育规划关注的十个问题和区域发展竞争趋势四个方面为科学编制“十四五”教育规划提供了指导。沈和以《凝聚“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澎湃力量》为主题,分享了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指示精神规划“十四五”发展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