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发展规划>> 正文

关于做好“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的通知

编辑:王姝 | 发表日期:2023-06-16 | 点击数:

各有关单位、部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的要求,为进一步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落实落地,实现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将“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聚焦规划主要任务,全面评价“十四五”规划实施取得的成效,总结推进规划实施的主要亮点、经验做法,深入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层原因,提出优化调整规划实施的对策建议,确保“十四五”规划中后期能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创建特色鲜明的新兴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实基础和保障。

二、评估原则

坚持目标导向。聚焦学校“十四五”规划确定的主要(关键)指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计划开展评估,系统评估指标进度、项目进展和规划预计完成度。

(二)坚持问题导向。客观分析学校在推动“两建”目标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弱项,要深入分析存在的差距和原因,不回避矛盾和问题,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

(三)坚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评估标准和发展态势,客观总结成绩和经验,要确保评估数据和内容真实准确,审慎调整有关指标数据。

(四)坚持科学统筹。统筹把握好总规和专项规划、行动计划、二级学院(部)规划的关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

三、评估范围及重点

(一)评估范围

1.时间范围: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

2.内容范围: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以及学校“十四五”专项规划、行动计划、二级学院(部)事业发展规划

(二)评估重点

1.学校目标指标完成度。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确定的6项发展目标和58个主要指标的实现情况进行检查评价,突出对主要指标的完成进度、制约因素和下一步工作举措的深入分析。

2.学校重点项目计划推进度。对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出的16项规划重点项目计划开展的主要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对策举措等方面,进行深入评估。

3.各专项规划、行动计划和二级学院(部)规划达成度。各牵头单位、二级学院(部)对照规划(行动计划)进行自查,重点评估关键指标(项目计划)完成落实情况,客观评价分析规面临形势、存在问题及原因,形成工作举措,推动规划落实。

4.典型案例梳理。各牵头单位、二级学院(部)要认真总结规划实施以来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梳理典型做法、成功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进行交流分享。

四、任务分工

(一)学校规划目标指标:相关职能部门对照《金陵科技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主要指标评估表》,根据职能分工,对各自负责的主要指标进行评估,填写相关内容。

(二)学校规划重点项目计划:相关职能部门对照《金陵科技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计划评估表》,根据职能分工,对各自负责的重点项目计划进行评估,填写相关内容。

(三)各专项规划、行动计划和二级学院(部)规划:各牵头部门对照《“十四五”专项规划与行动计划中期评估报告示例》,各二级学院(部)对照《二级学院(部)“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示例》,形成评估报告。

学校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进行总结,形成学校“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五、时间进度安排

(一)部署启动阶段(6中旬)

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要求,研究制定学校规划实施评估工作方案,印发通知,正式启动评估工作。

(二)报告起草阶段(7上旬

7月5日前,相关职能部门将《金陵科技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主要指标评估表》《金陵科技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计划评估表》,经分管(联系)校领导审核签字后报合作与发展规划处。各牵头单位、二级学院(部)将形成的中期评估报告,经分管(联系)校领导审核签字后报送合作与发展规划处。合作与发展规划处汇总总结梳理后,形成《金陵科技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报告》。

(三)审议上报阶段(7上旬

根据上级部门要求,《金陵科技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报告》经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审议后报送。

(四)交流分享阶段(8-9月)

适时召开学校“十四五”规划后期推进会,分享中期评估中梳理的经典案例,进一步厘清规划实施思路,推动规划落实。

六、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按照任务分工和时间安排,强化责任落实,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确保中期评估任务圆满完成。

(二)深入调研,强化科学评估。各有关单位要加强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突出重点,紧扣“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指标和主要任务,突出工作推进情况和指标完成情况,提出进一步推动规划落实的政策举措。

(三)把握进度,提高工作质量。各有关单位要把握好此项工作的时间节点,严格按照评估时间进度和分工要求进行梳理总结,提交的数据要符合中期评估的时间范围,确保数据的准确性、文字表述和排版格式的规范性,按时保质提交相关材料。

联系人:王姝 联系电话:5848



合作与发展规划处

2023年6月16日